银川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银川社保 > 银川生育保险 > 银川生育保险一站式结算政策
银川生育保险一站式结算政策
2023-11-25 10:51【我要纠错】

【导语】:近年来,银川市不断优化生育保险待遇申领流程,以进一步保障参保人员待遇,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详见正文。

  近年来,银川市不断优化生育保险待遇申领流程,以进一步保障参保人员待遇。

  银川市1997年1月实施企业生育保险制度,2011年将参保范围扩大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内的所有单位,并建立“统收统支”的市级统筹机制。2020年起,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解决了之前生育保险“收不抵支”的困境。优化生育保险待遇申领流程具体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申领生育津贴更便利

  以前必须持相关证明材料到医保经办大厅柜台办理,而现在在自治区内生育保险定点医疗机构窗口,只需提交《生育保险待遇申请表》即可办理生育津贴领取手续。其他材料,比如:出生证,可通过医保信息平台系统直接抓取,无需参保人员个人提供。

  二、支付生育待遇更快捷

  生育津贴的报销时限已从国家法定的45个工作日,压缩至20个工作日,极大方便了参保职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三、办理跨省通办更省事

  生育待遇申领实现了跨省通办。跨省异地生育的参保职工可以通过线上申领的渠道直接申领生育津贴。没有跨省直接结算的生育医疗费用,也可以通过线上渠道提交报销申请。

  四、申领查询渠道更多样

  除了在定点医疗机构和经办机构提交资料申领生育津贴以外,也可以通过宁夏医疗保障网上办事大厅、“我的宁夏”APP、“宁夏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足不出户自助申领生育津贴。并且通过以上这些渠道,随时随地查询生育津贴的办理进度。

手机访问 银川本地宝首页

  • 银川生育多胞胎如何领取育儿补贴

    银川市第一次生育, 孩子为多胞胎的,新出生孩子按孩次顺序享受二孩、三孩育儿补贴金 (多胞胎中四孩以上的, 均可按三孩标准分别享受),详见正文。

  • 银川生育津贴咨询电话是多少

    银川市民众在工作日内可以携带相关材料前往市民大厅D1厅19-20号窗口(医疗生育待遇科)进行生育津贴申请办理,咨询电话:0951-5555104,详见正文。

  • 银川生育津贴申领材料有哪些

    银川市居民在自治区内生育保险定点医疗机构窗口只需提交《生育保险待遇申请表》即可办理生育津贴领取手续,详见正文。

  • 银川生育津贴申领跨省办理流程

    银川市跨省异地生育的参保职工可以通过线上申领的渠道直接申领生育津贴。没有跨省直接结算的生育医疗费用,也可以通过线上渠道提交报销申请,具体办理流程可见正文。

  • 银川生育待遇申领可以跨省办理吗

    银川市生育保险参保民众相关生育待遇申领可以进行跨省办理,具体办理方法可详见正文。

  • 银川生育津贴报销多久到账

    银川市生育津贴的报销时限已从国家法定的45个工作日,压缩至20个工作日,极大方便了参保职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详见正文.

  • 银川生育津贴在哪申领

    民众可以在定点医疗机构和经办机构提交资料申领生育津贴以外,也可以通过宁夏医疗保障网上办事大厅、“我的宁夏”APP、“宁夏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足不出户自助申领生育津贴,详见正文。

  • 银川生育保险一站式结算具体形式是什么

    银川生育保险一站式结算具体形式包括申领生育津贴更便利、支付生育待遇更快捷、办理跨省通办更省事以及申领查询渠道更多样,详见正文。

  • 宁夏住院分娩费报销标准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育保险参保人员除特需服务费用外的住院分娩费用超出包干标准的,超出部分由医疗机构全额承担;低于包干标准的,参保人员按实际住院分娩费用和规定的额度报销,详见正文。

  • 2023宁夏生育津贴报销标准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育津贴按照参保人员所在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计发,实行生育津贴与缴费年限挂钩,具体发放标准可见正文。

  • 宁夏生育保险补缴标准

    宁夏用人单位及职工补缴合并实施前的基本医疗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的,仍按合并实施前的规定执行;合并实施后补缴的,按照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费率之和补缴,详见正文。

  • 银川哪些人不能享受生育津贴待遇

    银川市享受医疗保险待遇的退休人员、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灵活就业人员不能享受生育津贴待遇,详见正文。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