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本地宝 > 银川旅游 > 周边旅游 > 周边旅游线路 > 中国长城博物馆--宁夏长城
中国长城博物馆--宁夏长城
2015-01-06 11:10【我要纠错】

【导语】:济南本地宝为你介绍有“中国长城博物馆”之称的著名景点--宁夏长城,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这名胜古迹吧!

  中国自秦至明的历代长城在宁夏皆有遗址,故宁夏有“中国长城博物馆”之称。明代称长城为“边墙”,在宁夏境内的主要有西长城、北长城、东长城和固原内边墙,长度共有400多公里。其中,固原县城北的秦长城遗迹十分清晰。

  明朝蒙古鞑靼和瓦剌等部经常从内蒙古阿拉善台地进入贺兰山赤木口(今三关口),直驱平原各地。明统治者为了边防安全,特于三关口筑长城(明称边墙)设关隘,使其成为古代银川城防的“四险”之一。  三关口明长城位于银川市西40余公里的贺兰山南部。此关口是宁夏与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的交界地,银川至巴彦浩特公路穿关而过,在关口处可看到残断长城遗址。三关即从东向西,设头道卡、二道卡和三道卡,后人称之为三道关。这里山脉蜿蜒曲折,地形雄奇险峻。原两山夹峙的山坳中,建有关隘。

  据史书记载,明嘉靖十年(1531年)宁夏佥事齐之耗“万金”,修筑了南起大坝堡,北连三关口,长达80公里的长城,后被风沙填平。嘉靖十九年(1540年)宁夏巡抚杨守礼重新奏筑修葺了旧有边墙,增筑了三关口以北长城。头道关关墙南北与长城连接,此地山势开阔,是“缓口可容百马”之处。北侧城墙沿山脊向北延伸,墙体以石块垒砌,城墙每段拐弯处,各有墩台一座,墙、墩台已残损,仅留部分基址。头道关向东南延伸的长城,至今保存较为完整,墙体高约7米,基宽6.5米,顶宽3.5米,墙顶两侧筑有女墙。

  当年修筑长城时,这里多沙砾少土壤,于是军士们遍剖诸崖谷,得壤土数处;又因无水,做水车百辆,到关口20多公里的平吉堡取水,与壤土、砾石相拌,夯筑而成,坚固异常。头道关向西6公里即二道关,关口南侧有一座20多米高的山头,山头上设有墩台,台11米见方,高约8米。三道关东距二道关4公里,此关两山相夹,山谷狭窄,一水中分,山陡壁峭,仰望山峰巍峨,下视谷底险峻,地形十分险要,颇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筑关时曾依山而砌有石质长城和深沟各一道。

  昔日三关口一带绵延纵横的长城与墩台、烽火台左右连属,实有西控大漠咽喉要道之险。有诗曰:百堵当关千仞险,一劳为国万年安。悬知此后烽烟息,共说毡裘胆已寒。

手机访问 银川本地宝首页

  • 2024银川五一历史探秘攻略

    拥有2100多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黄河文化、长城文化和边塞文化交融激荡,赋予了银川独特的魅力,这个五一,一起走进银川,充电前行!

  • 2024银川五一旅游美食推荐

    2024年五一劳动节即将来临,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宫廷牛肉饼、奴尔麦怀远一品辣条、丁铁民烤蛋、吴记正宗兰州牛奶鸡蛋醪糟……各式银川特色美食欢迎大家前来品尝。

  • 2024宁夏五一特色乡村旅游景点

    2024年五一假期期间,跟着第三批宁夏特色旅游村镇名单,来一场Country Walk,详见正文。

  • 2024银川五一景区旅游优惠措施

    自2024年5月1日起,银川全市52家A级旅游景区实行一张门票多日游优惠政策,详见正文。

  • 2024银川星级饭店半价优惠活动(附乡村旅游、民宿优惠)

    自2024年4月5日,银川全市22家星级饭店面向全国各地游客实行半价优惠活动,详见正文。

  • 2024银川旅游景区免门票活动

    即日起至2024年4月30日,银川全市52家A级旅游景区面向全国游客实行免首道门票优惠活动,详见正文。

  • 2024银川镇北堡西部影城免费门票包含哪些内容

    银川镇北堡西部影城免费门票都能游玩哪些景点呢?是否有需要额外购买的项目呢?详情见下文~

  • 宁夏A级旅游景区预约平台指南

    假期不知道去哪玩?宁夏回族自治区A级旅游景区名单来啦,景区预约方式、咨询电话可见正文。

  • 银川贺兰冬季旅游攻略

    冬季来到银川市贺兰县的游客,宁夏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贺兰山岩画景区、殷红子熟枸杞庄园、塞上渔乡生态观光园这几个景区千万不能错过,详见正文。

  • 贺兰冬季旅游路线

    银川市贺兰县冬季旅游线路:贺兰山森林公园——贺兰山岩画——殷红子熟枸杞庄园——农旅产业园——塞上渔乡——天荣现代农业园,详见正文。

  • 从银川火车站怎么到水洞沟

    游客可以前往银川市火车站游客集散中心乘坐银川火车站游客集散中心——宁夏水洞沟景区旅游直通车前往水洞沟景区,详见正文。

  • 宁夏水洞沟景区旅游专线在哪乘坐

    宁夏水洞沟景区旅游直通车可以在银川市北门旅游汽车站、银川市南关汽车站、银川市新月广场等地乘坐,详见正文。

  • 上一篇文章:银川兵沟大峡谷
  • 下一篇文章:银川国际黄河文化节
  • 热门推荐